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荣药征程 | “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化沙龙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3/11/10 09:10:32   作者:佟琳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寒风阵阵,吹不散沈药同学们的热情,吹不凉非遗传承人火热的心。在初雪来临之际,“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荣药征程”文化节之“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化沙龙活动如约而至。天气的寒冷与内心的火热相碰撞,青春的绚丽与文化的厚重相交融,为这凛凛寒冬,增添了一抹瑰丽的色彩。

本学期“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化沙龙第二课堂课程参与方式为学生报名参与,课程安排如下:非遗艺术项目体验课第一期(掐纸、漂漆)、非遗艺术项目体验课第二期(传拓、漂漆)、篆刻发展史与篆刻欣赏讲座、传统核雕赏析与制作讲座、关东微雕讲座。

2023年11月5日,非遗艺术项目体验课第一期(掐纸、漂漆)在沈阳校区新一和新二教室成功举办。在掐纸体验课授课教师李雪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李氏掐纸的发展历程,领略到了其特有的艺术形式和独有的传统韵味。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制作属于自己的掐纸作品。在漂漆体验课,听姚宁老师大漆和漆艺的介绍,同学们仿佛亲眼见证了漂漆的前世今生,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手工艺的发展历史。实践环节,同学们跃跃欲试,体验传统漂漆技法,大漆浮于水上,图案因意而改,水因“势”而走,于团扇之上,勾勒出动人画卷。同学们将流光溢彩的中国色漂入团扇,感受游动轻盈、变幻莫测的经典中国配色和非遗漆器的独特质感,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化沙龙第一期圆满结束。

2023年11月7日,篆刻发展史与篆刻欣赏讲座在沈阳校区新三教室成功举办。篆刻是一种特有的传统艺术,从古至今已经有两三千年的历史,本次讲座丁冠萍老师着重从篆刻发展史与篆刻欣赏等方面进行讲解。同学们了解到篆刻艺术是书法与镌刻相结合的印章艺术,是中国汉宇特有的艺术形式,历史悠久,博大精深,集历史、文学、哲学、美学、文字学、训诂学、鉴藏学以及书法与镌刻技法于一身,“方寸之中的大千世界”。

2023年11月8日,传统核雕赏析与制作讲座在本溪校区国为报告厅成功举办。在本次讲座中,李永利老师着重从传统核雕的赏析与制作进行讲解。核雕技艺,是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传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作品立足传统、勇于创新、题材广泛、寓意深刻,深受藏家喜爱。其作品虽属微雕范畴,但大刀阔斧的雕刻方式使作品粗中有细,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同学们了解到一枚核雕大致由开坯—打大型—精修深入—抛光打磨四个步骤组成,小核雕大世界,是民族文化的艺术瑰宝。

结束的是活动,延续的是传承。如果你也一样热爱非遗文化,那就请继续关注之后的精彩文化沙龙活动吧!2023年11月11日将举办非遗艺术项目体验课第二期(传拓、漂漆),2023年11月13日将举办关东微雕讲座,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活动!

 
 
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荣药征程...
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荣药征程...
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荣药征程...
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荣药征程...
校团委举办“学思践悟二十...
校团委组织开展团学干部“...
 
沈阳药科大学2023年“争做...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改革...
沈阳药科大学学生会改革情...
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度“中...
辽宁省第十六届“挑战杯”...
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共青团...
 
 
 
 

Copyright(2012) 沈药共青团 (中国 辽宁 沈阳药科大学 110016)
Tel:(024)-23986053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