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团内通知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04 15:01:56   作者: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2021—2022学年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

校级研究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标注“”为核心指标;标注“▲”为观测指标,2021—2022 学年暂不作硬性要求。


二、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章程

见附件1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表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五、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

(一)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条件

1.具有沈阳药科大学正式学籍的全日制研究生。

2.候选人预备人选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具有代表性,应当从学校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或各领域优秀学生典型,具有2年以上(含2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研究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3.须为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

(二)主席团候选人产生程序

1.候选人预备人选如实填写《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报名表(主席团)》,并将报名表和相关材料报送至所在学院团委审核。

2.候选人预备人选须经学院团委推荐,学院党委同意,报送至研究生院和学校团委进行联合审查。

3.研究生院和学校团委联合组织面试,报学校党委确定,形成主席团候选人名单。

六、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

(一)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由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的组织工作由大会主席团负责。

(二)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的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

(三)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预备人选,经所在学院团委推荐,学院党委同意,研究生院和学校团委联合组织面试,报学校党委确定。

(四)大会选举时,实到会正式代表超过应到会正式代表的三分之二,大会方可进行选举。收回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选票,选举有效,否则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名额的选票视为有效,所选人数多于应选名额的选票无效。

(五)实际到会的正式代表,每人发选票一张,因故未出席大会的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划填选票一律用黑色签字笔,符号或字迹不清楚处,按该候选人得弃权票处理。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六)选举时,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对赞成的候选人,在其姓名上方对应的符号栏内划“○”;对不赞成的候选人,在其姓名上方对应的符号栏内划“×”;若弃权,在其姓名上方对应的符号栏内不划任何符号;如另选他人,在选票后面的空格内填写另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划“○”。

(七)选举结束时,被选举人获得赞成票数超过实到会正式代表人数半数方可当选。若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由大会主席团决定是否继续选举并确定应选名额。

(八)大会选举设监票小组成员5名,其中,总监票人1名;计票小组成员5名,其中,总计票人1名。监票小组和计票小组成员先由各代表团从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酝酿,交于大会主席团审议,审议通过后提交大会通过。监票小组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负责对选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

(九)投票前,监票人当众检查票箱并加封。投票结束后,由监票小组当众开箱清点选票。统计结果由总监票人报告大会主席团并向全体代表宣布,当选的成员名单由秘书长向代表宣布。当选结果按照委员姓氏笔划为序排列。

(十)本选举办法由大会主席团负责解释。选举时,如出现本规定以外的特殊情况,由大会主席团研究处理。

七、校级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1.召开时间:2021年10月24日

2.召开地点:沈阳药科大学南校区图书馆107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208室

3.参与大会代表数量:48名

4.现场照片

5.主要议程

(1)听取、审议第四十六届学生会工作汇报;

(2)修订沈阳药科大学学生会章程;

(3)讨论广大同学提案收集整理;

(4)选举产生第四十七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八、校级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代表产生要求

1.应为沈阳药科大学全日制在校研究生;

2.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3.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责任感,品行端正,积极上进;

4.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

5.学习成绩优异,学风优良,能在专业学习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二)代表的构成及名额

依据《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本次研代会代表数量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比例为1%。其中,非校、院(系)学生会组织骨干的学生代表占学生代表比例为60%,代表人数不足3人的以3人计。

出席会议代表的构成本着既要体现先进性,又要具有广泛性的原则。代表应是我校全日制在籍并具有选举权的研究生;应包含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少数民族学生,女生代表原则上不少于代表总数的40%;少数民族代表原则上不少于代表总数的5%;

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的要求和学校党委、市学联对《关于召开沈阳药科大学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请示》的批复,确定出席本次研代会的代表名额为48名。依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的规定和筹备工作组关于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要求,经学院学生代表会议或学生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出席校第二次研代会的正式代表48名。

(三)代表及常任代表的产生办法

选举出席校第二次研代会的代表,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见。出席会议的代表应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差额的比例应不少于20%。

各学院团委根据所分配的名额,经过广泛提名,在全体研究生中反复酝酿,确定多于分配名额20%以上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经学院研究生代表会议或研究生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出席校第二次研代会的正式代表,并将《沈阳药科大学第二次学代会、研代会代表登记表》、《沈阳药科大学第二次学代会、研代会代表信息汇总表》交至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常任代表由第二届研究生代表推选产生。

九、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办法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改革,建立健全对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考核评议制度,切实增强研究生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支持和引导研究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开展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考核评议(以下简称“考核评议”),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面向全体同学,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考核评议以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为原则。

第三条 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采用述职评议和量化测评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核评议;工作人员采用量化测评的形式进行考核评议。

第四条 述职评议于被考核学期的下一个学期的第一周周三之前进行。组建以研究生代表为主,研究生院、校团委共同参与的评议会,研究生代表由各学院根据人数比例选派。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参照《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述职评议评分表》(附件1)对述职人员进行综合评分。

第五条 量化测评于被考核学期的下一个学期的第一周周三之前完成。研究生会秘书部对全体工作成员参照《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工作人员量化测评评分表》(附件2)对工作人员进行评分,研究生会相关主席团成员对考核结果进行审核后上报校团委。

第六条 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的学期考核评议结果为述职评议评分和量化测评评分的加和,其中述职评议评分占60%,量化测评评分占40%。工作人员学期考核评议结果为量化测评评分。

第七条 考核评议评分为85分以上(含85分)为优秀,70-84分为称职,60-69分为基本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校团委将对考核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对于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工作人员校团委将进行谈话。经谈话后,对于不适合担任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同学进行劝退处理。考核评议结果将作为各项评奖评优依据,学期考核评议结果将体现在工作人员任职证明中。

第八条 本制度解释权归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所有。

十、校团委指导研究生会主要责任人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辽宁学联秘书处邮箱tw22825447@126.com或全国学联秘书处邮箱xuelianban@126.com反映。


 
 
沈阳药科大学团委与本溪市...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沈阳市...
学团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
校团委举办沈药共青团学习...
校团委开展沈药共青团学习...
沈药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
 
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度“中...
辽宁省第十六届“挑战杯”...
沈阳药科大学2022年共青团...
沈阳药科大学推荐参评2022...
沈阳药科大学推荐参评2022...
沈阳药科大学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Copyright(2012) 沈药共青团 (中国 辽宁 沈阳药科大学 110016)
Tel:(024)-23986053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